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構學習地圖 國際工作坊學習體驗設計

發佈日期: 2022-01-17
【人科學程提供】西灣學院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舉辦「設計你自己的學習體驗」國際線上工作坊,永續創新實驗室的人科學程助理教授楊政融邀請德國 BeSu Solutions 公司創辦人Gerrit Posselt擔任講師,指導學生如何創建跨領域學習實驗室,透過實作讓參與學員可制定目標,思考達成目標對應所需的能力,並建構明確的解決地圖。

「設計你自己的學習體驗」國際線上工作坊參與學員來自人科學程、電機系、管理系、外文系、音樂系、政經系等不同領域,Gerrit Posselt首先說明創建跨領域學習實驗室細節,工作坊學員也共同思考在一個跨領域學習工廠中需要有哪些角色,制定出人物 Persona、建構Empathy Map、條列出四大感官:Think & feel?、See?、Hear?、Say and do?,以及需要解決哪些痛點(Pain)、要怎麼解決、需要擁有那些能力,與之後會獲得到什麼(Gain),這些都是為了解決問題而做的詳細準備。

工作坊中,學員各提出了舉辦音樂會、積體電路製造、以及3D積層製造的學習經驗圖。以積體電路製造為例,除了需要了解晶圓製程,學習如何團隊合作、了解企業文化與公司體系也都是重要的學習內容;制定目標後,再透過必要的工具、媒介,以及詳列達成的步驟與方法,最終就可以建構出完整的學習系統,達到完成積體電路製造的目標。

Gerrit Posselt說明,學習工廠(Learning factory)原先應用於電機與機械工程學科,但此次工作坊能夠透過跨領域學科的組合,快速地適應學習工廠的思維,並建構出完整的學習地圖,讓他感到非常驚訝,也更能從中感受到跨領域的重要性。他舉例,如果只有工程學科獨自運行,少了與其他領域的人員交流,可能無法詳盡地了解到每個人的工作內容;但如果是跨領域工作團隊,除了可以產出更大的創意,還可以豐富每個人的學習經驗(Learning experience)。最後他強調,與人交流是很重要的,許多工程師可能不太喜歡與人溝通,或是有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但在工作時需要與他人分享進度,且對方有可能是一個跨領域、跨語言的團隊,這些都是增進學習經驗的機會,他希望學生可以透過交流將學習工廠的概念應用在大學或是真實生活中。

第一次參與人科學程活動、就讀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全英語碩士學位學程(GHRM)碩二的曾奕凱表示,活動中他的最大收穫是「規劃你自己的自主學習體驗」。當開始準備實習計劃時,他採用了工作坊提到的學習設計方法,在執行上感到非常有用。楊政融表示,在強調多元與跨域的學習浪潮下,具有跨域性質的學習活動將成為未來教育創新的趨勢。此次活動舉辦的目的便是讓學生們反思自己在大學修課的過程中,要如何強化學習目標與專業技能,藉由持續累積的學習經驗來逐步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學習地圖。

(公共事務組編修)
瀏覽數: